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

香烟男女



最近看了一本名为《举重.郑丁贤》的名著,是由大马著名时事评论员兼星洲日报副总篇辑所写的。他的作品我向来都有在星洲日报追棒,是个笔锋尖锐,一笔见血的时事评论员。我在他《举重》这本书里看到一篇有关于吸烟的文章 ,名为《一个烟民的心声》。



文章里除了透露他本身也是一名烟民外,也分析了成年人习惯抽烟的个中原因。除了我们时常听到的解放压力,提高集中力(那些耍帅的免谈)之外,还有一些心理因素。根据佛洛依德学的心理分析:婴儿的口腔期的发展未能充分的满足所致。



“一个婴儿的成长时期,是依靠母亲的乳房与乳汁来吸吮来维持生命的。正因如此,婴儿在吸吮这个时刻,才会完全地沉静与满足,然后慢慢入睡。到了一天,他必须跟乳房与乳汁分开时,就是他面对人生的第一次的分离。”



“但是,当他成长后,在必须找寻他人生曾经失落的那个部分,于是,香烟成为了代替品。还有,一些男人是有潜伏的恋母情结,但他们不能成天在光天化日下靠其他女人来满足,理所当然的,香烟就成了比较方便的选择。”



“而女生吸烟又怎么说呢?! 在这个凡是讲求男女平等的社会里,女人在收入,职位,贡献慢慢的追上男性,而女性会不知觉的模仿男性的一些特征,而喝酒与吸烟就成了一个衡量的标准。” “这能使他们与其他女性有不一样的层次,让她们觉得更成熟,独立,个性和帅气。”



或许大家会认为这是替烟民说好话,可是如果大家抛开主观观点来看的话,这也许是真的由现今社会所造成的一种心理病。



可是,吸烟的确是危害健康的坏习惯,对男女都一样。况且,大多数的男生都不喜欢吸烟的女人,包括我本人。

4 条评论:

  1. 评论家梁文道也是个烟民,
    他要反反烟运动。
    很多时候,在街上吸烟,都被众人用歧视的眼光观论。
    在街上是公共地方,
    众人不能够限烟民的自由。
    很多烟民被逼在后巷吸烟,跟吸毒者没分别。

    对于吸烟这坏习惯,
    我个人,不赞同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chyn yi

    梁文道的这篇言论我也有看过...英雄所见略同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同样是看星洲日报?呵呵
    一同支持星洲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那会不会变成帮它打广告?! 哈哈哈哈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