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日星期六

叶问2 观后感




看完《叶问2》,我有一种失落感。这种失落感我了解的;当你很期待一部电影时,看了以后发觉接下来还有什么电影让你有充满期待的?会很失落。最糟的是,看了以后,你竟然不以为然…想说:“为什么变得怎样?”

《叶问1》之所以好看,是因为有惊喜,有高潮,够震撼。一个文绉绉,儒雅但绝不瘦弱的男人耍咏春拳,连消带打,快拳抢攻,骠悍无匹,之后留手。由被人看不起从得到尊重,有一种小人物抬头的感觉,是让人看了很快感的。

这部《叶问2》的故事编辑的太民族感了:鬼佬歧视中国人,打中国人。中国人自强不息,打倒洋鬼子,然后欢呼,接着主角大义凛然的说:“我们应该互相尊重,学习相处….。”你不觉得像黄飞鸿系列吗??
甄子丹在这部续集话多了,道理也多了,有点说教的感觉。收徒弟过程也有点莫名其妙。没有一打十,就来个鱼档大围欧满足观众。看得有点不甘心。

但在桌上的对打,我是看得满自在的,以洪金宝200磅的身材能与甄子丹如风般的快拳对弈,实在精彩。那句:“咏春,叶问” , 并辅以伸掌的自我介绍姿势,与他那套经典的白长衫与布鞋已成了叶问的最佳代表。

不过我最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是要硬生生的加个“李小龙似”小孩进去,要陈述的话何不找个比较自然的方式? 如请陈国坤拜叶问门下不会更好吗?

2 条评论:

  1. 李小龙就是叶问的徒弟啊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了解,但电影的铺陈有点生硬,把“李小龙似”的小孩加进去,非常不自然与做作.

    回复删除